乔乔总是很饿

努力做一个有趣的人
只想吃粮
不定期摸鱼

如椿【往昔】(三)

写在前面:童如×韩木椿
1、这也许是俩人最甜的时候了吧,虽然我觉得我写的不怎么甜(表打我)
2、借鉴了原文里的一些原话和场景
3、没有大纲剧情拖沓人物极度OOC
4、本文章又名【师祖回忆录】
5、希望各位看的开心

五、
       只可惜山花烂漫的景致也只是一时,花朵终有露出颓势的一天。童如很是宝贝他那一山的花,甚至想过用法术将它们永久保存。韩木椿在得知了他的想法后,不禁哑然失笑。他觉得师傅看起来老成庄重,却不想内心有时还像个孩子。于是,他伸手去扯师傅的衣服,童如回头,对上他的眼。

       “师傅,你有喝过百花酒么?”

       “从未有过。”
      
        韩木椿是把躲懒的好手。

        他偷了几天的懒,把山头上的花混着糯米酿成了酒,因为实在太多,竟然装了足足有二十个坛子,坛口让泥封得严严实实,乌泱泱的摆在院子门口。

        童如在进门时险些被一个靠门的坛子绊倒,他看着来来回回的韩木椿和一地黑漆漆的酒坛子,顿时气不打一处来。

         韩木椿从地窖回来时,就看见自家师傅黑如锅底一般的脸,心下道完了,师傅这是要生气。当下酒也不搬了,忙不迭一路小跑到他跟前。童如训斥道:“整日里不知研习术法,倒是有时间在这里酿酒?我说这几日怎么不见你刻好的符篆!剑术怕是又还给我了?!”韩木椿低着头,嘴里嗫嚅着不知道是什么。童如又道:“你是拿什么酿的酒?”这下他有话可接了,眉飞色舞地抬头:“回师傅,是采得后山上的花酿的酒,您不是说没有喝过百花酒,所以弟子就拿了花来给您酿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混账东西!不务正业,净知道偷懒,你一个修道之人,怠慢修行,将来如何抗得过天劫!又何以得道飞升?!”

        童如气结,他知韩木椿有这个天赋,却怎么都不肯对修行的事情上心,每每见这位祖宗荒废大好的修炼时光侍弄花草或者看些无用的闲书,他就倍感心累。更要命的是,他那宝贝徒弟让他觉得像是块白豆腐掉进煤灰里,吹也不是,打也不是。思来想去,也只有骂两句了。如此三番纠结了良久,他在心中叹了口气,最后郁结地一甩袖子:“你是要气死为师!”

      
半天也不见人反驳。他脾气发了一通,见韩木椿依旧苦巴巴低着头,一动不动。
     
  “你怎的哑巴了?平时不挺能说会道的。”

    二人静立许久,两厢无言。

       莫不是把徒弟凶傻了,于是他只得干咳一声,自己给自己台阶下。“仅此一次,下不为例。”

       片刻后他听见韩木椿在嗤嗤得笑,低头仔细一瞧,那小兔崽子哪有半分的难受,分明是在憋笑!见童如察觉到了,索性也不忍了,边笑边说道“师傅啊,没想到您老人家也会…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……”

      童如忍无可忍,抬手对着他脑门就是一扇子,韩木椿一手捂着被拍红的脑门,在他师傅恼羞成怒之前飞快拎起两坛子酒,逃也似的溜了。
 

六、

       皓月当空,二人对弈。

      
韩木椿看着师傅手上的的黑子和棋盘上稀稀拉拉的白子,心叹自己真的是一辈子都赢不了师傅了。他托着腮看童如,眼神里透着无奈。

      “落子不悔。”童如一眼就看出了他想说什么。

       师傅活得比他久,修为也高深莫测,相比之下精通棋艺这一点似乎也不足为奇,毕竟他师傅那样厉害。想到这里,韩木椿心里好像平衡了一点。

    “小椿?”

    他回过神来。“弟子在,怎么了师傅?”

     “在想什么。”

     “弟子在想,今天是中秋节啊。”仿佛突然想到什么似的,他突然兴奋地跳了起来。

      “师傅等我一下!”

        童如疑惑地看着自己家的宝贝徒弟又想干什么。一会儿只见那道白色的身影提着什么东西朝自己跑过来。等人离近了,他才看清了韩木椿手里似曾相识的黑坛子。

       眼前的人笑嘻嘻地从怀中掏出了个用油纸包裹的东西,看上去像是点心。待他为两人斟满了酒,伸手去解捆扎纸包的细线时,听见师傅悠悠的问:“百花酒?”

      他看向童如。“弟子说过这酒是要酿给师傅喝的,所以说到做到呀。”说完从点心中拣出一块月饼,掰开一半递给对方。“吃一点吧,中秋人月两团圆。”

     ”人月…两团圆么。”童如不禁喃喃自语,却也伸手接了月饼。原来这就是团圆的感觉啊。自己过惯了孤身一人的生活,这算是人生中为数不多完整的中秋节了。更何况,有小椿陪他过中秋,已是不能再满足了。

      如此相依为命,便不凄凉。

      他低头看着杯中韩木椿亲手酿的百花酒,浅浅抿了一口酒酿。入口甘,酒香伴着花香一路冲进鼻子里,酒浆自舌尖一路向下,仿佛要暖到人的心里去。

        “师傅莫要心疼那一山头的花,世间万物皆有道,花开花落乃人间常理,还是您告诉弟子的啊。”韩木椿见他端着百花酒陷入沉思,以为是在心疼那些花。

        思忖自己在饮过百花酒后就有些不正常了,他偏头去看月亮,似是不经意地问:”若是为师一直想看到这些花呢?”

         韩木椿轻笑出声。“那自然每年都要种给师傅看的呀!”末了,又补上一句“也要每年都要给师傅酿百花酒。”

        虽然只有一瞬,但他还是见师傅怔了一下,以为是自己说错了什么,赶紧忙不迭的补充道:”师傅你放心我以后不会偷懒了,即便花时间酿酒也不会荒废课业惹得您老人家生气,上次的符篆我不是几天后都补齐了嘛……您也不要…”还没保证到一半却顿住了,他见到一向不苟言笑的师傅居然罕见地冲他弯了弯嘴角。

       很好,韩木椿心想。师傅心情这样好,便不会追究他这次偷跑下山买月饼的事情了。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二人就这样有一搭没一搭地聊天赏月,韩木椿腿边的这坛酒已经快要见了底,他愈发没个正行的用手支着木桌,一脸憨笑地瞅着自家师傅。师傅依旧正襟危坐,棱角分明的五官在月色下竟然鲜有地显露出几分柔和,他不禁看得呆住,直到师傅察觉到了转过头看他,不解道:“看什么?”

       他反应极快,转而问道:“师傅,你说…飞升是不是就像一根胡萝卜啊?”“是…什么?”“胡萝卜啊,你看那些个牛啊马啊,不就是在面前绑着一根胡萝卜才肯向前走嘛,咱们修仙问道不也是这个样子嘛。”

      童如不知道该接些什么。对于韩木椿的稀奇古怪问题,他一般不予理睬,或者一句“荒唐”后便就此揭过。只是有关飞升是什么的问题,他是想也没有想过,扶摇山上修炼的日子,让他没有时间,也没有精力去想,何况后来又来了个小祖宗。

      他不知飞升具体指什么,只知在扶摇山之前的日子寡淡得如同白水一般,他严于律己,锲而不舍地修炼,将自己拘束在条条框框之中不敢有丝毫的逾距。直到在捡了韩木椿回来后,这寡淡得白水才开始有了别的滋味,有时会甜的像百花酒。他那时才恍然,活着也可以是这样的感觉。

       他的生命里原先只有扶摇派,修道和行走于世间的匡乱反正。而如今,却因为多了一个韩木椿而变得鲜活明朗。而这些事情,这些情绪,眼前的人却一概不知。当然,他不必知晓,也无需知晓。

       一阵秋风吹过,山上气温本来就低,入夜的风挟裹着微微的湿气,吹的韩木椿浑身一哆嗦,他大大方方的爬到了师傅旁边紧挨着做下。抬头听见童如埋汰他:“酒量这般差,还好意思喝这么多酒?”

        酒壮怂人胆,此话一点儿也不假。

        他眼睛眨巴两下,盯着师傅的微蹙的眉头,随即双手招呼上了师傅瘦削的脸颊,一边捏,一边口中喃喃自语。

      “师傅…你笑一笑啊,别一直板着脸嘛…”

      事发突然,童如被他扯得脸皮生疼,黑着脸把他的爪子从脸上扒拉下来。心道这祖宗居然还会撒酒疯,断断不能再让他喝酒。奈何刚刚解放了自己的脸,这双手又不安分地环上了自己的腰,勒得死紧。他试探性的挣了两下,便随他去了。

       “师傅…”

       “你又要作甚。”

       “弟子以后每年都给你种花,给你做百花酒…”

       “再也不偷懒惹你生气了…”

        “师傅…”

        没了下文。

        童如低头,见韩木椿闭了上眼,嘴里嘟囔了句什么。
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 ”小椿,你说什么?”他突然很想知道那句听不清楚的话是什么。

         他俯下身,耳朵凑近那人酡红的脸,方才听清他说的是什么,一字一句,无比清晰。

        那人轻的语调轻飘飘,听的他心下一悸。
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“弟子永远陪着师傅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未完待续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      
     

     
  
    

评论(4)

热度(13)